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財經個人觀點] 如果你是一間大集團的老闆?

https://mymoneylook.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html

有朋友問我『不景氣之下,公司經營越發困難,如果你是一位大集團公司的老闆,需要縮小公司規模已度過難關,你會優先選擇處理優良的子公司或是經營不善的子公司呢?』

一般人可能會覺得答案很簡單,應該優先處理經營不善的子公司吧!關掉不賺錢的子公司,剩下會賺錢的子公司,不就可以轉虧為盈了嗎。

問題要是這麼簡單,我們就不會在新聞的版面看到,某某大企業賣出金雞母了,如最近的ING要賣台灣的子公司,就是一例。那為何要賣掉金雞母的子公司呢?原因應該很簡單,這個集團缺少現金,只有賺錢的子公司有人願意買,而且比較可以賣得到好價錢;虧錢的子公司,不但可能沒人買,還可能需要拿錢出來給買家,幫忙處理爛攤子,如人事費用,或是欠款...等等,之前明碁買西門子的手機部門就是一例。

所以「如果你是一間大集團的老闆,你會如何處理呢?」,這要考慮這家集團是否急用資金,銀行是否願意借貸...等,才能下結論吧。還有資金時,當然處理經營不善的子公司;資金不足,就得割愛賺錢的金雞母子公司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