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Excel小撇步] 中文排序(進階)

https://mymoneylook.blogspot.com/2008/10/excel_4905.html

有沒有辦法讓Excel不要按照內碼的順序而按照國字一~九的順序來作排列呢?

答案是有的,但是要透過[自定清單]來達到。就以上面的問題『讓Excel按照國字一~九的順序來作排列』來作說明。

老實說,這個方法有點笨,但這是我到目前為止所知道的方法,有更好方法者,歡迎提供意見:

1. 首先要自己先把國字一~九的順序排好 (很笨吧!),然後把國字一~九用滑鼠全部選起來,然後功能表的 [工具]/[選項]。
Excel_sort_define01

2. 開啟 [選項]的對話框,選取 [自定清單] 的標籤,然後按 [匯入]按鈕。這時候會看到 [清單項目] 的框框裡出現了一~九的國字,而且 [自定清單] 的框框也會多出一組 一~九 的清單。按 [確定]按鈕關閉對話框。
Excel_sort_define03 

3. 可以把剛剛事先排好的國字一~九刪除,開始進入我們的排序方法了。
選取要排序的資料,下面的資料選取儲存格 [A1]~[C11],然後選取功能表的 [資料]/[排序]。
Excel_sort_define04 

4. 開啟 [排序] 對話框,按 [選項] 按鈕,下拉清單並找到 [一~九]的清單並點選,按 [確定] 按鈕結束對話框。再按[確定] 按鈕結束[排序選項]對話框。
Excel_sort_define05 

5. 在 [排序]的對話框中記得把排序的順序改為 [遞增],這樣才會由一排到就,否則會有九排到一。按 [確定] 鈕後就完成的。
Excel_sort_define06


延伸閱讀:
中文排序的原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