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股票交易:何謂三大法人?

https://mymoneylook.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html

法人是指法律上具有人格組織,它們就像自然人一樣享有法律上的權利義務,可以發起或接受訴訟。法人能夠以政府法定機構公司法團等形式出現。具有民事權利能力和民事行為能力,依法獨立享有民事權利和承擔民事義務。就像自然人一樣,可以承擔刑事責任,不過跟自然人不同之處就是自由刑對法人而言並不適用,法人所接受的刑罰一般以罰款為限。

所以法人大概就是指那些非個人,而是機關、單位、或公司…等。而一般我們在股市上常聽到的三大法人指的是外資投信自營商。因為這三大法人經常挾帶豐沛的龐大資金進出股市,凡是其所相中的標的,無不隨其資金動向而波動,因而備受矚目。

  • 外資
    也就是QFII ( QUALIFIED FOREIGN NSTITUTIONAL INVESTORS的簡稱),即合格的外國機構投資者。也就是被政府允許並核準的合格外國機構投資者,但必須要在中央銀行的監管下,匯入一定允許額度的外匯基金,並轉換為台幣,透過嚴格監管的專門賬戶,投資以台幣為交易的本土證券市場。當其本金、資本利得、股息、利息等想轉為外匯匯出境外,也需經中央銀行審核後始可放行。
  • 投信
    則包括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證券投資顧問公司。
    投信主要是募集眾人資金,由專業經理人做有效投資之專業機構,而此所募集的金額又稱「共同基金」,為投資理財工具的一種。
    投顧是接受投資人委託,對證券投資事宜提供建議與分析者。
  • 自營商
    包含證券自營商、證券承銷商、證券經紀商。
    證券自營商是指自行買賣上市上櫃公司股票及政府債券為主,需自負盈虧風險,並不接受客戶委託業務。
    證券承銷商是協助公司上市上櫃的各項輔導以及公司公開發行或增資時,代銷或包銷上市股票。
    證券經紀商就是俗稱的號子,以接受客戶委託買賣有價證券為主要業務,但不得自行買賣股票

台灣證卷交易所也都會在每天交易後公佈三大法人買賣超的資訊:http://www.twse.com.tw/ch/trading/fund/BFI82U/BFI82U.php

而各大證卷商,甚至是一些提供證卷交易訊息的網站也都會提供三大法人的買賣超資訊,可以自行參考。


相關閱讀:
MSCI指數
M1A M1B M2 與股市的互動
景氣對策信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