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股票] 投資股票前的準備工作 (總整理)

https://mymoneylook.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6.html

所謂『危機入市』,台股從今年(5/20)的最高點9309 一路下滑至今(9/18)最低的5530,足足下跌了40%,跌幅不可謂不深。隨然不知道大盤是否已觸低,但相信離低點也不遠了。要投資股票前,,當然得先做功課,這裡整理了一些資料給準備進場的投資人,希望有個好的開始。

1. 資料收集:

現在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舉凡一般的報紙(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財經雜誌(非凡週刊、今週刊,Money、智富、財訊、萬寶)、電視(非凡電視台、台視財經台、或是各名嘴老師電視台)...等。另外,還可以在網路上取得最新的資訊,如一些投資機構的研究報告、網路上的財經新聞 (Yahoo奇摩、番薯藤、中時新聞、聯合新聞)。

在台灣其實還有一些網站很值得投資朋友逛逛,如台灣證卷交易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全球股市指數...等。

按這裡有更多財經網站的介紹

2. 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要先了解何謂K線?還要知道何謂RSI(相對強弱指標)、MACD(移動平均線)、KD、OBV(能量潮)、成交量...等技術指標。

K_line

元富理財社區 K線教學

大華期貨 K線理論 

MoneyDJ的技術分析學院

3. 選股策略

建議到 網龍大富翁 看看,它有【個股分析器】和【大師講股】可以幫助你選擇股票;還有【技術分析篩選器】幫你找到潛力股。有空的時候我會在撰文介紹這個網站。

另外建議,不要同時買太多支股票,最好以十支為上限,五支左右最好,這樣你才可以全神灌注於這幾支股票上。如果有分散風險的考量,則可以每支都選擇不同的產業。

4. 網路下單買賣股票

目前有很多證卷商都提供網路下單買、賣股票的功能,可以讓你一邊上班也能一邊下單,而且網路下單還有收續費折扣,大部分的網路電子下單收續費約在6~6.5折,有更低的,但應該有限制吧。

個人強烈建議一定要下載卷商提供的免費下單軟體,請注意:這些軟體通常都要開戶後才可以開通。下載的看盤、下單軟體不但有即時報價系統,更有盤後技術分析的功能,有些還貼心的設計有【老闆鍵】,可以讓你馬上隱藏看盤軟體,不必花錢去買【轟天雷】。

這裡是由 黑股市筆記本 所整理的【各卷商手續費&下單軟體

4. 計算漲跌

網路有很多計算漲跌的網站,你所申請的網路證卷也有損益試算,但都不是很理想,因為它只知道你買的是那一支股票,但不太清楚你買賣的是那一張。所以我挑選的網站是允許把同 一支輸入兩次以上的網站,這樣我才可以挑選那張股票已做了買賣。

這裡我會建議選擇 網龍大富翁 ,可以免費申請帳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