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Excel小撇步] 了解【相對位址】及【絕對位址】

https://mymoneylook.blogspot.com/2008/10/excel.html

稍微熟悉 MS-Excel的朋友應該多知道,什麼是【絕對位址】?什麼是【相對位址】?哪你知道嗎?

就像小學生算數學一樣,某甲站在離火車站2公尺的地方,某乙站在離火車站5公尺的地方,那麼乙火車站為基準點,甲和乙的「絕對位置」方別為2公尺及5公尺,甲和乙距離3公尺就是「相對位置」,

Excel_position

MS-Excel 預設是位址是「相對位置」,如[A1];那如果我們要用「絕對位置」只要在符號前面加上[$],如[$A$1]表示行及列都使用「絕對位置」。當 MS-Excel 在作[複製][貼上]時,「相對位置」及「絕對位置」就顯得很重要了。

如果是「相對位置」,那麼[行]跟]列]的內容就會隨著儲存格的移動而移動,如果(圖二)及(圖三)中的[B]欄一樣,公式會從B1變到B9。

如果是「相對位置」,看[$]加在[欄]或者是[列]的前面,有[$]的就是「相對位置」,如圖中的[C]欄,[C$1]的位址,再複製及貼上時都不會改變。

Excel_position03 Excel_position02
(圖二) (圖三)

延伸閱讀:
Excel小撇步整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