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

[股票] 用Excel計算股票損益

https://mymoneylook.blogspot.com/2009/04/stock-profit-loss.html

續前一篇 -用Excel查詢各股收盤行情,這一篇需要有比較強的 Excel 觀念,否則容易出錯,也許有更簡單的方法,但我還沒發現,也許看倌們可以提供你們的意見與指教。

※寫在前頭,請確實按照圖示的欄位放置文字及資料,因為有參照欄位位址,怕出錯,所以請先照圖示,技巧高超的高手就不用提醒了。

下面的方法運用到下列知識

記得要把上一篇的【收盤行情】另存成Excel的檔案,之前我們把它存成【Stock.xls】,現在點兩下把它打開。

1.新增一個【股票買賣】工作表

在功能表上按【插入】→【工作表】,輸入【股票股票】為工作表的名稱。
check_stock01check_stock02

2. 於【股票買賣】工作表中輸入相關欄位名稱

前面的欄位空格可以留待日後其他功能使用。

欄位 輸入名稱 備註
A4

成交日

每次買股票時,這個欄位必須自己輸入
B4 股票代號 每次買股票時,這個欄位必須自己輸入
C4 股票名稱 這個欄位必須以公式帶出,可以複製上面的欄位
D4 買進股數 每次買股票時,這個欄位必須自己輸入
E4 單價 每次買股票時,這個欄位必須自己輸入
F4 價金 這個欄位必須以公式帶出,可以複製上面的欄位
G4 手續費 每次買股票時,這個欄位必須自己輸入

H4

應付額 這個欄位必須以公式帶出,可以複製上面的欄位

I4

現價 這個欄位必須以公式帶出,可以複製上面的欄位
J4 總市值 這個欄位必須以公式帶出,可以複製上面的欄位
K4 損益 這個欄位必須以公式帶出,可以複製上面的欄位

3. 於【股票買賣】工作表中輸入相關公式

請先確實按照這裡所列出來的公式及欄位輸入,有空再解釋公式內容。

欄位 輸入公式 儲存格格式
A5 自行輸入數字 yyyy/mm/dd
B5 自行輸入數字 G/通用格式
C5 =LOOKUP(B4,收盤行情!$A$4:$A$1339,收盤行情!$B$4:$B$1339) G/通用格式
D5 自行輸入數字 #,##0.00;[紅色]-#,##0.00
E5 自行輸入數字 0.00
F5 =E4*D4 #,##0.00;[紅色]-#,##0.00
G5 自行輸入數字 0
H5 =F4+G4 #,##0.00;[紅色]-#,##0.00
I5 =LOOKUP(B4,收盤行情!$A$4:$A$1339,收盤行情!$E$4:$E$1339) #,##0.00;[紅色]-#,##0.00
J5 =I4*D4 #,##0.00;[紅色]-#,##0.00
K5 =J4-F4 #,##0.00;[紅色]-#,##0.00

4. 範例:
check_stock03

5. 日後有新增買賣股票時,只要把上圖黃色的欄位公式往下複製即可,其他的白色欄位可以使用【格式複製】。

6. 到現在為止,如果要更新每日的股票現值,必須先切換到【收盤行情】工作表,然後在有資料的表格內按滑鼠右鍵(※注意:無資料的地方不行)並選擇【更新資料】,就可以隨時更新最新資料了。(※注意:不過這個網站只有在每個股票交易日的14:00會資料更新)
inquire_stock07_thumb

後面會再講解利用【巨集】及【按鈕】功能設定自動股價更新。


延伸閱讀:
[股票] 投資股票前的準備工作 (總整理)
[股票] 投資股票前的準備工作 I ─ 資訊取得
[股票] 投資股票前的準備工作 II ─網路下單軟體
[股票]用Excel查詢各股收盤行情

5 意見:

法克 桑 提到...

大大您好,沒用到您這麼快就將公式寫好了,真是厲害呀。我花了大約15分鐘的研究後終於將公式全套到我的試算表裡了,Great JOB!!!! 真是棒。不過大大公式裡的-->"A$1339,收盤行情!$B$4:$B$1339" .....1339是否要改成1360,因為我的"收盤行情.iqy" run完後總共有1360列資料。anyway,給大大用力鼓掌唷!感謝您了

Unknown 提到...

大大好阿,如果不確定A$1339的數值,其實可以用 收盤行情!A:A,收盤行情!B:B ...的方式,可以免去新增上市的麻煩...呵呵

Unknown 提到...

請問我照你的方法之後,出現"找不到這個網頁"是不是因為是非營業時間,所以才會這樣,謝謝

Kenny 提到...

Re: 杜泊 <8983849860449700546>
原來的網站已經過期不能使用了!目前沒有找到合適的網站與方法。